oo3清源

功利性追星指南:如何在追星中高效学习

顾清辞Kai:

前几天无意中跟朋友聊到这个话题,翻到去年写的一篇文章,懒得修改了,直接发吧。欢迎留言,交流讨论。


———————————————————————


高尔基曰: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顾清辞曰:男神是迷妹进步的电梯。


 


01 契机


 


当初参加研究生面试,进入提问环节的时候,共有五位老师担任考官。一位老师问我平时喜欢看什么书,我随口说西方哲学。另一位老师让我说出两本读过的哲学著作及主要内容,然后我就跟两位老教授聊起了约翰·斯图亚特·穆勒的功利主义哲学,还提到清末时期他的著作《论自由》曾经被严复翻译成《群己权界论》引进中国,但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并未引起很大反响,直到今天也未能进入大众视野云云。


两位老师赞许地点点头(maybe……当时太紧张了),后来我拿到了面试第一的成绩。


我是来面试古代文学研究生的,结果跟老师大侃西方哲学,也是没谁了……


后来一次聚会上,导师回忆说,面试的时候,五位老师都对我评价很高,说我很有想法,不是死读书的类型。


我说,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地去看这些文史哲著作,只是在追星的时候顺带看的。


一位学姐很有兴致,问我都追谁。


我不好意思地笑笑,很多,很多。


 


02  我为男神当学霸


 


说起来,大量阅读西方文史哲著作是从英剧《神探夏洛克》和美剧《疑犯追踪》开始的。当时刚看完《神夏》,打了鸡血一样一个月读完了整套《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看《疑犯追踪》的时候,被睿智博学的主角宅总深深折服,剧中他提到什么书或者出现过什么书,我就去看。先后阅读了《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卡夫卡的《审判》,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阿西莫夫的《最后的问题》等经典著作。


看了《一九八四》之后,顺便看了同作者的《动物农场》,同为“反乌托邦小说三部曲”的扎米亚京的《我们》和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


阅读了卡夫卡的《审判》之后,顺便看了同作者的名作《变形记》,同为存在主义小说的、加缪的《局外人》。


阅读了阿西莫夫《最后的问题》之后,对人工智能很感兴趣,刚好看了本尼主演的图灵传记电影《模仿游戏》,于是去了解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


就这样,看完《疑犯追踪》的时候,我也读完了十几本文学、哲学名著,涨了很多姿势。


如果一开始让我阅读这么多大部头世界名著,我一定是拒绝的。但是为了男神而读书,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


就这样,一脚迈进了一个新世界,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傻劲儿,和为了男神打鸡血的激情,像一块海绵一样,不知餍足地吸取着知识的养分,收获了很多意外的惊喜。


细数下来,我在追星中阅读的书,大体分为三类:


 


一是男神主演影视剧的原著小说。


比如,小李子主演的《了不起的盖茨比》,雅人叔主演的《笃姬》,凯凯王主演的《琅琊榜》。


 


二是男神饰演的文学家的作品。


比如,抖森在《午夜巴黎》中饰演的作家菲茨杰拉德,香川照之蜀黍在《坂上之云》中饰演的俳句诗人正冈子规。


 


三是男神推荐的书。


比如,雅人叔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和司马辽太郎的历史小说,抖森是莎士比亚脑残粉。


男神们的阅读品味都不会差,毕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绣花枕头是绝对入不了我的法眼的。


长得好看的人读书都那么厉害,还给不给我们凡人活路啦!掀桌!!!大表哥和抖森是剑桥学霸,波特曼女神是哈佛博士,和魔戒主人伊利亚·伍德是校友。兰兰是耶鲁高材生,可惜本人太逗比。雅人叔是早稻田高材生,还出版了两本散文集《文·堺雅人》。


言归正传,以这三类作品为起点,然后延伸开去,进行主题阅读。


 


03 主题阅读的方法


 


当然,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是主题阅读,只是顺藤摸瓜,拔出萝卜带出泥地看。很久以后我才知道,这就是读书人宝典《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所说的阅读的最高层次和终极目标——主题阅读!


很多人还在第一层次打转的时候,我已经修练起了九阳神功第九重!


一瞬间,突然有了一种“家里后院砍柴的破铁原来是屠龙宝刀”的惊吓感!


下面,我将以凯凯王,钟汉良,堺雅人三位男神为例,对这种主题阅读的方法进行说明。


凯凯王演了《伪装者》《琅琊榜》《北平无战事》,作为一名合格的影迷朋友,得好好看原著吧?三部加起来200万字。


凯凯王演了很多民国戏,我对民国历史很感兴趣,就去找费正清主编的《剑桥中华民国史》看,并结合近代史纲要对照阅读,加深记忆。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费正清不是美籍华人,人是纯正的美国人,原名叫做约翰·金·费尔班克。费正清这个名字是梁思成给他起的,寓意美好,又跟原名John King同音。以他为切入点,我又开始恶补中国通、汉学家相关的知识。以前只听过史景迁、宇文所安、高本汉几位有名的,于是从他们入手,开始了解各国都有哪些汉学家。


那么,这个知识延伸的链条就是:王凯——《北平无战事》——民国——《剑桥中华民国史》——费正清——中国通——汉学家——文学与历史。


 


中学时代,我非常喜欢钟汉良先生在《康熙秘史》中饰演的纳兰性德,于是读了中华书局的《饮水词笺校》和苏缨的《纳兰词全编笺注》。很喜欢苏缨的文风,于是又找了她的其他作品来看,比如《纳兰词典评》《一生最爱纳兰词》《纳兰典评宋词英华》《少有人看见的美》。然后,通过她的书知道了很多词学大家,比如顾随、叶嘉莹等。


同时,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后来为我打开新世界大门的学者——熊逸。


随意看了熊逸的《周易江湖》《孟子他说》两本书,很感兴趣,于是进入大学后,陆续看完了熊逸所有著作——《谋杀正义》《治大国》《道可道》《思辨的禅趣》《春秋大义》《春秋大义2:隐公元年》等等,加起来可能有三四百万字。熊逸擅长国学与西方哲学,通过他的书,我又认识了一系列国学大家和西方哲学家,比如陈寅恪、焦循、阎若璩、王先谦等。对穆勒、笛卡尔、边沁等外国哲学家也很感兴趣,于是找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来看。


知识延伸:钟汉良——纳兰性德——《纳兰词全编笺注》——苏缨——熊逸——国学与西方哲学。


 


堺雅人,传说中的雅人叔~雅人叔和凯凯王台词功底都特别好,声音好听到可以去当配音演员的那种。


雅人叔主演的大河剧《笃姬》,改编自小说家宫尾登美子的同名原著,于是我看了原著,又看了同作者的《平家物语》,然后对古典文学很感兴趣,就看了《源氏物语》和《伊势物语》。然后,又知道了井上靖、司马辽太郎等日本当代知名历史小说家。


雅人叔担任了《青色文学》动画的解说和旁白,这一系列动画都是由近代文学家的经典名著改编的,包括芥川龙之介、太宰治、夏目漱石、坂口安吾,我读完了所有原著,对日本近代文学产生了兴趣。


雅人叔主演的《半泽直树》改编自池井户润作品,作者曾获得直木赏,于是我去了解直木赏的相关资料。


在这个过程中,我对日本古典文学(源氏物语、伊势物语)、近代文学(太宰治、夏目漱石)、当代文学(司马辽太郎、池井户润)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知识延伸:堺雅人——电视剧——日本文学。


 


小结:在追星中学习的好处




一是可以化鸡血为动力,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热情。如果纯粹是为了舔屏,无心学习,那就当我没说。


二来,是可以拓宽视野,与课内的知识相印证,相补充。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把这种热情与技能,迁移到现实的学习中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无疑是新时代学习者的必备技能。在这种充满趣味性的学习过程中,基础技能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一举两得。


最后,列出我的部分书单。


附录一和附录二是我全部读完的,每一本都是经典名作,绝对值得一看!附录三目前只读了一部分。


 


附录一  西方文学书单




  1. 简·奥斯丁《傲慢与偏见》


  2. 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本杰明·巴顿奇事》


  3. 柯南·道尔《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4. 阿加莎·克里斯蒂《无人生还》


  5. 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动物农场》


  6. 大卫·米切尔《云图》


  7. E.B.怀特《夏洛的网》


  8. J.R.R.托尔金《霍比特人》


  9. 《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10. 阿道斯·赫胥黎《美丽新世界》


  11. 扎米亚京《我们》


  12. 卡夫卡《审判》《变形记》


  13. 阿尔贝·加缪《局外人》


  14. 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


  15.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附录二  日本文学书单




  1. 芥川龙之介《蜘蛛丝》《地狱变》《罗生门》《竹林中》


  2. 太宰治《人间失格》《奔跑吧梅勒斯》


  3. 谷崎润一郎《痴人之爱》《春琴抄》


  4. 夏目漱石《心》《哥儿》


  5. 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嫌疑人x的献身》


  6. 宫尾登美子《平家物语》《笃姬》


  7. 《源氏物语》


  8. 《伊势物语》


  9. 坂口安吾《盛开的樱花林下》


  10. 福泽谕吉《脱亚论》《劝学篇》




 


附录三《纸上卧游记》书单


强推这本书!一本十五万字的随笔集,里面竟然可以引用五十多本著作,作者的博闻强识令人惊叹。



麦克卢汉《理解媒介》


马基雅维利《君主论》


宣颖《南华经解》


伊拉斯谟《愚人颂》


钱钟书《管锥编》《宋诗选注》


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


福柯《疯癫与文明》


茨威格《象棋》


《古拉格群岛》


柏拉图《理想国》


托马斯·莫尔《乌托邦》


魏特夫《东方专制主义》


萨缪尔森《经济学》


加尔布雷恩《丰裕社会》


德尼·维拉斯《塞瓦兰人的历史》


《国语·鲁语下》


《淮南子·道应》


哈耶克《致命的自负》《通往奴役之路》


约翰·洛克《人类理解论》


叶维廉《道家美学与西方文化》


苏轼《上梅直讲书》


冈仓天心《茶之书》


薄田泣堇《待花之心》


平克·弗洛伊德《墙》


本雅明《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


维尔纳桑巴特《奢侈与资本主义》


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


凡勃伦《有闲阶级论》


拉什达《欧洲中世纪的大学》


罗素《西方哲学史》


马可·奥勒留《沉思录》


袁黄《了凡四训》


邵康节《皇极经世》


王夫之《读通鉴论》


约翰·班扬《天路历程》


埃兹拉·庞德《中国》


王佐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文学史》


托马斯·艾略特《统治者》


哈斯金斯《大学的兴起》


克罗齐《美学原理》    


卢梭《论语言的起源兼论旋律与音乐的模仿》


培根《新工具》


钱穆《国史大纲》


帕累托《普通社会学》


海登·怀特《元史学:十九世纪欧洲的历史想象》


勒庞《乌合之众》  


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


熊逸《春秋大义:隐公元年》  


周国平《各自的朝圣路》


姚介厚《西方哲学史》


评论

热度(4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